风笛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阴
看完《记录伍迪艾伦》,最后伍迪艾伦回顾自己走过的大半生时说了这么一段话:“当我回顾我的生活,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因为我完成了我儿时所有的梦想。我想当一名电影演员我做到了,我想当一名导演和喜剧演员我做到了,我想在新奥尔良玩爵士乐,我在新奥尔良的街头表演……我的生命里没有什么是我渴望去做而没有做到的,尽管我有这些好运气,为什么我仍旧觉得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呢?”我相信,这应该不是别人眼里所谓的成功人士的矫情,在他这样的年龄,所说的每句话应该都是人生的真实感悟,除非他又在演戏。
他完成了所有儿时梦想,却又说自己好像没得到什么,像是一个悖论。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呢?人到最后居然仍要陷入得与失的计较,我觉得还是没有活明白。叔本华对此一针见血地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黑泽明导演的《生之欲》里的渡边就是一个典型,当他每日像木乃伊一样无聊地活着时,他大概没觉得特别痛苦,只是一种麻木。而当自我意识在生命即将燃尽时突然觉醒,他才觉得痛苦,而这痛苦反倒激起了他要做些什么的欲望。在影片的最后,渡边是以一个近似英雄的形象被人记诵,他死在公园的秋千上,唱着年轻时喜欢的歌,神态安详。
还是不要问我得到了什么,而是问问,我来到这个世界做了些什么。毕竟,生命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逐渐失去的过程。

 @穆夏花园 

评论(3)
热度(2)
Dream is a window,from inside which we have seen the future with our eyes of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