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笛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阵雨
下午,微雨中的校园,植物散发着蓬勃的气息。走过一棵开着白花的树,浓郁的花香一下吸引了我,忍不住停下来细细打量藏在绿叶中的白花,不用凑得很近,香味已经把我包围。有女孩问我,老师,是什么花?我一时无法判断,低头看到树下有一个植物标牌,上面写着:橘花。我突然觉得这花原来是见过的,而且橘树的叶片也应该熟悉的,只是在结橘子前,忽略了它开花的模样。那洁白的五片花瓣,瓣瓣分明,簇拥着中间黄色的花蕊,干净,简明。突然想到前不久收到儿子送的一瓶香水就是橘花香型,很少见的香型,喷洒一点,整个人都散发着橘花的甜美芳香。橘花,橘花……心里念着花名,一首歌不由得被拉至耳畔——Orange Blossom Ring(橘花戒指),一首好听的欧洲民谣,记得当时请一个酷爱民谣的朋友Waters翻译了歌词,边听边体味着歌词,感觉歌声瞬间有了灵魂,与歌者沙哑、哀伤的声音透出的思念、伤怀契合了,文字本身透出一种古典美,用平静的口吻,叙述着曾经剧烈的疼痛,呈现眼前的却是温和、宁静的画面:一个美丽的少妇,两只橘花戒指,两段爱的经历。
让学生从办公室取了剪刀,小心剪下一枝橘花带回办公室,座位周围立刻被橘花的芳香弥漫,因为这枝花,心甘情愿地加了一会儿班,批阅完当天的试卷,带着愉悦的心情回家。

评论
热度(3)
Dream is a window,from inside which we have seen the future with our eyes of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