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笛

       经历一夜的失眠,一上车我便做好了昏睡的准备,结果睡的时间太长,途经雁门关我都没醒。睁开眼时窗外已然有了塞外的况味——野旷、天低、云白、天蓝,阳光下的旷野几乎没有人烟。经过长时间这样重复的画面后,视野内又出现很长一段有着白色风车的路,远远的,大片的向日葵花田呈青黄色,很羞涩的样子。恍惚间我仿佛又到了法国南部的阿尔勒……

 

       下午3:30到达位于鄂尔多斯银肯塔拉的响沙生态旅游景区。早午饭就是昨晚我买的一个大饼和水果,对于我足够了。乘索道到景区,玩了非常刺激的沙漠摩托,高空滑索和滑沙,走了响沙湾,骑了骆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往返响沙湾的沙漠卡车上,我惊喜地不止一次看到了野兔跳窜的身影,还有长尾巴的狐狸诡异地一闪而过。

 

       在响沙湾,那个非常文艺腔的大叔先是像个诗人一样给我们做了响沙地貌介绍后,然后开始给我们示范响沙,他拿了自己喝水的塑料大杯,里面有一半水,将杯子下部约三分之一插入干的沙子中,然后以瓶底为支点顺时针方向摇动瓶身,我们脚下立刻传来阵阵轰鸣,再站远些,还能明显感觉到,直到站到十米以外还是能感觉到沙子的轰鸣。我忍不住也走上前亲手摇动一下瓶身,同样听到这样的鸣响。奇特的响沙现象,让我感觉到自然界的不可思议。

 

       银肯塔拉沙漠的沙子非常细腻,比很早去的鸣沙山的沙细腻很多。导游建议我们可以用空矿泉水瓶装一瓶沙子带回去,回家做沙漏和热敷用的沙袋都不错。我真的装了一瓶,这瓶沙子就随着我游走了之后的很多地方,然后被我带回了家。

 

       沙漠的许多视角都能看到驼队,很神秘地在沙丘中时隐时现。金色的沙丘在阳光下呈现出清晰的明暗交界,像用笔刻意涂画的一样。没有风时,沙漠是温柔的,线条极其柔美,偶尔在远远的沙丘之巅,有一两个极小的人影晃动。在沙漠和戈壁中流传一句话:望山跑死马。我知道,我如果也想变成那个小小的人影,得跑很远很远才行。在这样的地方,人内心最原始的野性很容易被激发出来,时间不允许我跑那么远,我还是忍不住扔了背包,从脚下的沙山一路俯冲到谷底,跑到明暗交界的那条线,然后再艰难地一步一陷地往上爬,像个孩子似的自娱自乐。

 

       在沙漠我发现,不管我从哪个角度看,眼前都是沙漠和天空相接的地平线,除了地平线,还是地平线,无限地延展、延展……不知是它走不出我的视野,还是我走不出它的怀抱。

 

       等我去骑骆驼时,已是夕阳西下,骆驼长长的身影被夕阳印到金黄的沙山上,身后洒下一串清脆的驼铃声……蓝色的天幕中半个月亮高高悬挂,寂寞而温柔。天边则一片绯红,像一个高级调酒师调出的鸡尾酒,蓝的、紫的、红的、黄的、灰的交错在一起,令人迷醉,然后等着夜的降临,来将它们一饮而尽……

评论(3)
热度(6)
Dream is a window,from inside which we have seen the future with our eyes of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