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笛

时间的藤 碎片三

手机屏碎成蒙德里安。


我与你,这么近,如一颗星与一颗星的距离,用手量,一厘米;

我与你,那么远,如一颗星与一颗星的距离,用心量,一光年。

  

你仍然选择讲出真话

直至滴血的伤处  

一点一点磨出茧子


夜 越来越暗

月 越来越明


       Y远程指挥D用微信视频功能在家为我找感冒药的过程,我开着车全部听到,很是惊讶。Y善于指导,语言准确清晰:书房,打开第一个抽屉,第二层抽屉,不是,再找,上面写有韩文的金色小药袋,对,就是它!D很有耐心,两人默契配合X很顺利就找到了药。开车到Y的楼下,Y笃定地说,待会儿你看X会想办法从五楼窗口把药扔下来的。果然,抬头,D的脑袋和一只胳膊从一扇窗里伸出,一个团成团的塑料袋被X扔了下来,力道恰好,塑料袋从五楼盘旋着,像一架小直升飞机降落到离我一步之遥的草坪。我走过去捡起来,里面包的正是Y给我找的感冒药。见识了这样精准的远程指挥,真让我大开眼界。

  

       Y独立的五楼办公室成了我和几个同事平时放松休闲聊天的私人空间。中午去Y办公室,伤风引起的头脑昏沉,导致我一脸的疲惫,被细心的Y一眼洞穿。她从抽屉里拿出一包韩国感冒药,说对风寒感冒效果特别好,像医生一样叮嘱我饭后吃完药睡一觉,发发汗就好了。吃完饭回到寝室发现药忘在了办公室,实在太困就直接睡了。

       中午睡醒起来, Y微信说她帮我批试卷。头重脚轻地去四楼办公室拿了药,抱着试卷来到Y五楼办公室,吃了她削的苹果,喝了她煮的红枣茶,服了她的韩国特效药,感觉自己就像个被大人百般呵护的小病号。边聊天边改试卷,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小地主也抱着一叠作业带着水果来了,三个人心心照不宣相视大笑,结果就成了三个人一起批试卷。有吃有喝有聊,试卷也不知不觉都批改完了。

       这样一个秋日的午后,阳光明亮温柔,虽然身体乏力,内心却被朋友的关爱充满。于是,生病也成了幸福。

  

       早上看到你从车里出来跑向我的瞬间,明亮的双眼,如瀑的长发,明媚的笑容,仿佛一个可爱的少女翩然而至,于我那样亲,那样美好。你手里捧着2021年的豆瓣电影日历,还有一张我喜欢的小王子明信片,这是一份提早很多的新年礼物,你说要一起浪漫度过每一天。回家又静静地翻看了2020年你送我的电影日历,书柜里也躺着2019年你送的电影日历,方才意识转眼又到一年的尾声。一年365天,天天被友情惦念,被时光厚待,每天的日子都那么富足。明白你,谢谢你!

  

       秋天是通体透亮的。阳光流过之处,皆成琉璃。

  

       路遇一只蝶,花纹绚丽,金色为主,配以黑白两色在双翼,和路面红的黄的树叶混在一起,不仔细看竟难以区分。它飞不起来,匍匐在寂静少人的人行道。我为它驻足,看它一动不动以为死了,忍不住用一片落叶拨弄一下,它竟然挣扎着向前扑了几下翅膀,收拢双翼竖立,一副警觉的样子,然后终支撑不住,缓缓打开双翼,像刚降落的一架飞机。看不出哪里受伤,但它真的飞不起来了。秋天的风有点猛,蝶被风追赶着,惶然着,在忽明忽灭的光影中,和那些落叶一起明灭,叶似蝶,蝶似叶。

  

       梦过父亲多次,每次都在故乡。熟悉的房子,熟悉的环境。每次梦见他,都是他在壮年时的模样,精神的平头,灰色衬衫,黑色布鞋,瘦削健康。最近一次梦见他,他在厨房为我烙饼,饼在电饼铛里烙至两面金黄十分诱人,他用刀把焦酥的烫手的饼切成小块装到白瓷盘,端到餐桌上对我说:吃吧。可现实中,父亲生前从来都不曾为我做过饼,会做饼的是母亲。

  

       忙碌的日子像踩着风火轮,越忙越难以停下,往往被惯性裹着跑去很远才能慢慢刹住步伐。有时,日子又像喘着粗气的老火车,行在生锈的铁轨上,步子越发沉重缓慢,每走一步都感觉要掉落些支离破碎的时间残片。

       卡尔维诺和爱因斯坦的大脑相比,怎样?

风吹稻浪 

这是秋天独有的音声 

忽然不知用什么词形容 

想了良久 

似乎从蝉翼般的金属薄片中得到答案 

沙哑的摩擦声交织着脆薄的撞击声 

比欢乐多了淡然 

比成熟多了天真 

比摇滚多了庄重 

比骄傲多了谦卑 

这是秋天的田野风吹着稻浪

发出阵阵谜之清响

梦游者 

游荡于风里

他不是稻田的守望者

他只做一件事 

试着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思考 

爱以及爱之外 

世界和一粒成熟的稻子之间 

究竟有着怎样的因果 

                                         ——梦游者之二

  

风耐心咀嚼着秋天的味道 

总以为同一片阳光下的灵魂都很相似

镀金的他们喜欢自说自话 

靠近或者远离 

没有什么区别 

梦游者除外 

他和外星人一样 

都不属于这个世界 

误落尘网的瞬间 

俯瞰城市夜的辉煌

试图寻找最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梦游者之一

 

告别 

和一树木槿花告别 

和一只流浪猫告别 

和一朵云告别 

和一池湖水告别 

和每次旅行告别 

和一群飞雁告别 

和夏天告别 

和微醺的夕阳告别 

和一场雨告别 

和雨中未读完的书告别 

和一个梦告别 

和梦里虚幻的你告别 

和刚才的我告别

和一出生便开始的一场又一场告别  

告别 

和这个世界一点一点 

告别

 

记录一个梦 观照自己 

做一次沙盘游戏 观照自己 

画一幅画 观照自己 

进行一次禅修 观照自己 

忽然忘了自己 

忽然只有自己

 

夜来香开了,又落了,空气里弥着香; 

雨下了,又停了,窗子上流着泪; 

你来了,又走了,房间里幻着影。

  

月亮 

兀自玩着躲猫猫的游戏 

将轻浮的云做掩体 

可是再躲 

也有露出头来的时候 

她很傻 

不知道自己有多明亮 

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而她

绝对看不到人间 

一个正被幸福击中的人 和

一个正被孤独淹没的人

  

       今晚到湖边,天空晴朗,那颗最亮的星仍在我头顶的右上方,但月一点影子也没有,低处的楼群中也没发现。运动完,准备回去时,往湖的另一头走去,忍不住又看向前两天月亮升起的楼群,天!它竟然在那里!依然夹在万家灯火中,依然很大,脸瘦了一点点,深陷楼群底部,橘黄色,不是很亮,像瓦数很低的灯泡发出的光,柔和安静。

       根据这段时间的观察,进入农历七月,月亮的确升起的时间越来越晚了。真好,终于还是看见了它。你好呀,再见! 

       等我回家,洗完衣服,站在阳台,望向窗外,一轮皎洁的白月亮正当空熠熠生辉。离我很远,看起来小了很多。这明明就是刚才湖边看到的同一个月亮。

 

       时间的洪荒里,什么不在变?什么可以永恒?因缘际会之下,所有的相遇都是值得珍惜的呀,因为转瞬之间,便又错过。

 

       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精神松弛下来,提着的气放下来,疲惫之感随之席卷而来。感谢疲惫,以便更好地享受休息带来的舒服感。如同感谢饥饿,以便胃和味蕾更好地享受美食美味。

  

       晴朗的日子里,每个夜晚,习惯了在没有遮拦的高空一抬眼便看到月亮,仿佛赴一场约。今天居然寻了半天也没看到,只有几颗星寂寥地闪烁,这可是农历七月十六啊!正失落之际,无意在眼睛正前方,忽现一轮金色的圆月,大得出奇,像用一张金纸剪出来,矮矮地悬在远处两楼之间,温柔地散发着光芒,与夜色中的万家灯火融在一起,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人间的灯火。这几乎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月亮了。原来,今天我比以往早了半个多小时出门,月还没有完全升起。我愿久久地坐在湖边,看着它一点点升高,在我视线中越来越远,越来越亮……

  

       眼看着一场透雨过后,被晒干的草坪由黄转绿,明明昨天还踩在干枯的草上,脚下发出枯草咯吱的断裂声,今天那片枯草就昂然挺起了胸,中间冒出许多新草,绿油油一片。草这种生命的神奇不用去白居易的诗中找,就在眼前。

  

       每点亮一盏灯,便在心底绽开一朵莲花。成百上千的灯盏在风中闪烁,犹如一池的莲花在风中摇曳。内心寂静而光明。

  

       这两天的夜空,都能看见超级大超级美的月牙儿。用长焦镜头拍下的过于真实的月牙儿,有点让我失望,月球表面布满凸凹不平的环形山,呈深浅不一的灰度,冷漠荒芜,远不如肉眼看到的散发着明亮柔美金属光泽的金钩儿那样让人想入非非。相对于虚妄造作的假象,真相有时是可怕的。

  

       窗外,七月的阳光认真烤着大地,窗里,她将一本小说翻成乱七八糟。

  

       吞下一粒药,等待困意袭来,看它如何吞噬最后一丝清醒的意识,然后死一般地睡去,神一般地醒来。然后发现,怎样都找不到意识消失的痕迹,醒来之前的那段时间被什么吃掉了?连梦都没有留下。

 

       那个将痛苦当毒品一样饮的女孩儿,忽地生出三头六臂,目光如炬,她享受痛苦带来的迷幻,裹挟着同情、怜悯、爱慕、敬重、愤怒、贪婪的目光,深深钉入她象牙白的肌肤,经她诅咒过的痛苦,像一朵朵烟花绽放在漆黑的夜空,美到极致,比人间所有的花都美艳,她要把痛苦烙在夜幕,让所有眼睛为之惊艳,痛苦有多深,烟花便有多美。啊,饮鸩止渴的女孩儿,深陷在卑贱的泥淖,她所有的力量都用来把卑贱的泥淖塑造成高贵的痛苦,并用绝望点燃,看它们在夜空绚烂绽放,绽放,绽放……

 

       以前,很喜欢说一些名人说过的话;如今,只喜欢说自己的话。

 

       在湖边,抬头望见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我会对它微笑:嗨,我们又见面了。

  

       海岛的风,在耳边轰鸣,比人高的芦苇和蒲草剧烈地摇摆,朝着一个方向整齐地倾倒。海风喜欢追逐逗乐,等它们刚恢复直立,又猛地将它们吹倒,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上演,快乐如此容易满足。

       风粗暴地将绳子上的衬衫撕扯得走了形,却让女孩的红色长裙在风中优美地飘动,它想要女孩那顶漂亮的草帽,便趁女孩不备恶作剧地将草帽忽的吹到空中。女孩惊叫一声,忘了矜持,一点恼,一点嗔,追了几步,终于眼睁睁看着草帽悠然落入大海,只能笑着望洋兴叹。 

       有点喜欢这样任性的海风,人在其中摇摇晃晃,无法完全掌控自己的身体时,有种莫名的喜感,像个不倒翁,既有顺其自然的一面,又有与其抗衡的一面,配合着贪玩的海风做着追逐的简单游戏。 

       烈日下蝉的尖锐合鸣异常喧嚣,似要盖过风的气势,唯有这声音风吹它不动。海岛的性格因这风和蝉鸣,显得直接而霸气。

       当一个人太奢侈安逸时,会产生不安及罪恶感。因为只是享福而没有培福。

  

       清醒时,只觉得人间种种悲欢都似戏精做戏般,且演得过于认真和真实,甚至到头来都未觉得人在戏中。

 

       点化我的,不是那句話,是我的心,因缘和合时,捕捉到这句话传递的能量。修人弗若修己。所有羁绊我、让我不快乐的,都源于自己的“我执”,而那颗如明镜般的心本是单纯而快乐的。如何回归初心?出离,观照,放下,然后离苦得乐。

 

       最初只看到一颗星,很亮,很孤单,过了一会儿,又看到远处隐约的两颗,最后要离开湖边时,抬头仔细寻找,不太困难地又发现三颗。装着这六颗隐隐闪烁的星子回家。

  

       吱哑——两扇木门打开了外面的世界。蓝天上的白云,飘了千年,仍不知疲倦。白云下的山岚和湖水仍是老样子,湖边那块洗衣石磨得发亮,在湖边洗衣的少女已变成老妪。她看不到时间的衰老,时间却看老了她的容颜。

 

       看落日余晖,最能感受时间短促,转瞬即逝,可是,没什么好抱怨的,更不必执着于那逝去的美,只在当下享受它的美便是。落日因其短暂更显其珍贵,美得令人绝望。这是它的价值所在。20200806

  

       中午,一个人喝点朋友送的瑞士啤酒,微醺的感觉就是,精神的轻盈架不住肉身的沉重,且呈两极分化,精神越飘,肉身越坠,生生要把精神从这副皮囊中抽离出来一样。20200804

  

       20年前的柯达卷,除了20年前拍的几张没有成像(为检查里面有没有胶卷,打开后盖曝光了,如果不是这样,说不定还能看到20年前拍的影像),剩余留在傻瓜机里的卷,20年后一顿乱拍,扫出来居然成像29张。颗粒非常粗糙且明显,勉强挑出几张,虽然看起来惨淡,已是意外收获了。

  

       挥汗如雨的夏,还好有台风可以期待。在傍晚的湖边运动,感受着台风的前奏,看空中风云变幻,看荷塘里荷叶醉酒似的姿态,听树木发出波浪般的鸣唱,空气中的凉爽穿透身上每一个毛孔,云急速地赶路,月在云中也急速穿行,一会儿,云布满了天空,月也不见了踪迹。几丝雨凉凉地打在手臂上,慢慢地,雨密集了,几个和我一样在湖边运动的人开始迅速撤离,但我依然保持了正常的速度,我在享受雨丝带给肌肤的清凉。20200803

       听说台风“黑格比”3号晚间登陆。台风来之前的白天和夜晚,总给人风和景明、日月生辉、万物清透的气象。隔窗望去,远山如黛,湖水如碧,云白天蓝,日月朗照,美得梦境一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一切,都将转瞬即逝。200802

  

       此刻的天空,云忙着赴一场盛宴。它们纷纷着盛装,驾驶着帆船,以最超然的姿态在海上千帆相竞。我在门里看云,一朵远了,一朵又近了,一朵消失了,一朵又来了。可我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它们就这么神秘地在天空之海倏然而来,倏然而去,像不断涌动的洁白浪花。你说它们存在,没错,明明刚才那么清楚地出现在视野里,你说它们虚无,没错,恍惚之间,它们便消散了踪影。

 

       夜色幽蓝,比远方更远的天边,城市的灯火将天空映得微红,湖水墨蓝,丝绸一样温柔,微微漾着波痕,拍打湖岸的浪花在寂夜中敲击着人们的耳膜,也敲在有些人心上。他凝然不动,坐在湖边呈思想者的轮廓,这世间,永远有人寂寞,有人狂欢,有人借着夜掩饰荒唐,有人在夜色中摘下面具以看清自己。

 

       任曙林:摄影不是靠眼睛,是心,把熟悉的人拍出陌生感,把空间拍出时间感,拍摄其实是拍自己。

  

       每个人生来都不一样,这句话没错,可说得狡猾,因为故意忽略这世界人类相似的部分还是太多了的事实。讲真,想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哪有那么容易?真相就是,相似的绝大多数人中,总有个别异类拼命想跳出那个为平庸者打造的一样的模子,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居然在储藏间找到20年前上海买的Olympus胶片傻瓜机,里面还有胶卷,神奇的是,装上两节5号电池,试着拍了几张,居然功能正常,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在家一顿乱拍拍完一卷,自动倒卷也在“滋滋”进行,but,打开后盖发现并没有倒进去。问了百度,说是被子里自己暴力取出,用手一点一点卷入。于是,对这卷20年前的老Kodak,我完成了生平第一次人工暗房手动倒卷,还不知有没有影像呢!

       炒菜放油前,炒锅底有一点水,锅加热,那点水沸腾起泡,发出“滋滋”痛苦的声音,如火山上急促剧烈的舞蹈,然后看着它一点点蒸发干涸,无影无踪。谁能说它没来过,又去了哪里?

       花落,吧嗒,吧嗒——震耳欲聋的声音。

 

       早上,冰箱里拿出前一天晚上冷藏的米饭,准备好鸡蛋、红肠、彩椒、洋葱,做了好久没吃过的蛋炒饭。不由想起和TT在法国和葡萄牙旅行时,住的地方有厨房,我们的胃还是想吃中餐,最简单的就是做蛋炒饭,我也是差不多准备这些东西,几乎每天做蛋炒饭,红黄绿白色香味俱全,一开始TT开心得不得了,每次都吃得很撑,说每天都要吃蛋炒饭。可架不住每天吃,最后也吃腻了:)今天一个人吃着这样的蛋炒饭,仍然觉得好吃,也很想念TT。

 

       假杂志,名字一听就记住了,像陈丹青的风格,不粉饰自己,将自己置于正常的、好的对立面。其实,假杂志是名不符实的真杂志,且格调很高。每次到里面看画册都看到不想出来。

 

       我们总觉得我们眼界之内所见到的即是真实的,可是,它们真的都真实不虚吗?你可曾看见它们的变幻流转?

 

       那些花草树木,它们不说话,隐忍、绚烂、骄傲、谦卑,你可以无视它们,但它们无时不在你的呼吸之间。
 

       《宋词三百首》多闺中词。今早读晏几道的词时不由感叹:妓在很大程度催生了古代文人骚客的诗人情怀,为历史留下灿烂的诗篇。那时不见得遇见的都是真爱,但率性而单纯的相思甚为美好。 


近日愉悦清单:

1、宁海回来后因被蚊虫叮咬过敏手臂发起了丘疹性荨麻疹,奇痒难忍。吃了医生开的抗过敏药每天昏沉多觉。从生理上讲也是好事,让身体得到彻底放松,修复免疫力。

2、10楼电梯下来一女人,经停我家,见门口放着两袋垃圾,说我正好也下去扔垃圾,顺便帮你带去。善哉!

3、找了很久的一个按摩仪,当我放弃寻找,坐下打开电脑的一瞬,抬头发现它在书架上立着。

4、手机备忘录有个“吉光片羽”的主题,被误操作彻底删除后,若干天后鬼使神差无意中在备忘录里输入“吉光片羽”,又找到恢复了!

5、读韩国金爱烂的短篇小说《你的夏天还好吗》 

6、帮朋友的品酒party插花,获赞。

7、住了一家有光的设计感十足的民宿,为友拍了一组较满意的片子。

8、拜访了法雨山西佑寺的兴缘师父。

9、我生日这天,T领到了生平第一份打工薪水。

10、就地取材,插了两个花器。

11、发财树有20片叶子了,要知道,它是从只剩下一片叶子死而后生的。

12、在英语趣配音里录了几段配音,我是认真的,听着还不错。

 

       早上醒来,依稀记得刚做了一个樱花、桃花、玉兰花盛开的梦。哈哈,大夏天做春梦,害哪门子花痴。200715

  

       撷一抹浅绿,揉进夏的呼吸。

  

       手机有问题了,没有了声音,应该是手机失去了听力,却感觉是自己失去了听力。当我听不到一切时,却仿佛才真正听到了整个世界。

 

       今天上午三支香的打坐,有一点点进步。打坐应该是轻盈而静穆的,不要追求美妙的境界,也不要逃避、排斥当下的无聊。只是观察,看着自己的内心,念如何生生灭灭,看到妄念一个个起来,只是看着而已,不试图逃离,也不要随着妄念而去,禅修就是在这样一个内观的过程中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放空自己,找到自己的初心。(2020.7.5)

 

       从快的工作节奏中脱身出来,去适应慢的生活节奏,期间也会有不适感。大脑想放空,什么都不想装进去,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不小心删掉了手机备忘录,想恢复时不小心又误操作被我彻底删除。一时觉得无所适从,很多记忆像被橡皮擦擦掉了,无迹可寻,无据可依。努力回想里面的内容,也只有零星的一点回归。我想,这突然缺失的记忆给我带来的不安全感,归根到底是对记忆的不自信和对现实无法确知的恐慌。然后,我接纳这种不自信和恐慌,等待即将到来的事实。渐渐地,想明白了,那些该记得的,如暂时沉入水里的冰块,终会在生活的海洋中一一浮出水面,而那些该忘记的,就像冰融于水中,何必刻意找寻?

 

       二十岁生日那天,初中女同学赠我林语堂《生活的艺术》一书。这学期临放假,收到朋友寄来的两本书,其中一本竟又是《生活的艺术》。时隔廿九年,第一本《生活的艺术》已打上了鲜明的时光烙印,而新的《生活的艺术》内容依然如故,改变的只有时间而已。(2020.7.2)


       71岁的内田光子一袭黑色长裙,一头黑色波浪长发,钢琴前缓慢优雅地抬起手臂,随着手指触动黑白键敲出一个一个清寂之音,我心中的旅人正独自走向冬天的旷野——路上有无声的树木陪伴,偶尔有一两只野兔类的小动物从树丛跳蹿出来,白雪覆盖的大地与灰白的天空融为一体,旅人的路长得似乎没有尽头。行囊压得背有些弯曲,呼出的热气迅速凝成白雾状的水滴,脸冻得有些麻木,累了,脚步慢下来,但并未停下,尽管有哀愁,目光依然清澈、热切。这个孤独而寒冷的旅程,前方,不知什么在等待旅人,心中的爱与光被茫茫的冷寂裹挟,走,只是走,只要走,就有希望抵达……

       这是我想象中的舒伯特的《冬之旅》,无论钢琴版,大提琴版,还是人声版,都好听。没想到与内田光子合作的英国男高音已59岁了,声音的爆发力、穿透力与清亮完全像二十岁的年轻人。炎热的夏夜,这样带着冬之气息的清寂之音,犹如空调里的凉风,不让人兴奋,只是感到清凉与轻安。哪怕已预料到“我来时是孤单一人,我走时,还是孑然一身。”(2020.6.27)

评论(6)
热度(6)
Dream is a window,from inside which we have seen the future with our eyes of soul.